新乡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

正文

深化宅基地改革 为乡村振兴“打好地基”
来源:新乡日报2021-03-15 11:05:11
摘要
目前农村宅基地普遍存在面积超标、闲置浪费、一户多宅、未批先建、使用权收益难落实等突出问题。

  “目前农村宅基地普遍存在面积超标、闲置浪费、一户多宅、未批先建、使用权收益难落实等突出问题。”张改平说,2020年完成的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统计显示,中西部某县级市农村户均建设用地面积为671平方米,远远超过宅基地标准使用面积。在不少农村,一些宅基地长期废弃,土地资产长期沉睡。国土资源部发布的数据显示,2019年全国宅基地闲置率达到18.1%。

  同时,宅基地有偿转让机制尚不健全。张改平说,国家虽然鼓励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宅基地,但补偿方式和标准不明确、政策配套不完善、社会保障不到位,使进城落户农民的转让意愿不强烈,在城乡双重占有资源的现象无法避免。

  针对这些问题,张改平委员提出应从立法、调整转让机制等多方入手,深化宅基地改革。

  张改平表示,目前农村宅基地管理相关法条散见于多部法律,效力位阶不高,缺乏体系性。建议全国人大针对农村宅基地及其上的住宅,专门出台“农村宅基地及住宅法”,统一规范、调整分配、使用、转让、违法用地查处等行为,维护农民相关权益。

标签: 农民 住宅 宅基地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
    xllg0329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。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